【網站行銷】不要妄想什麼都能賣

不要妄想什麼都能賣

「什麼都能賣,什麼都不奇怪!」這句多年前紅極一時的廣告流行語,背後不知堆積了多少單純(無知)賣家付出的學費(怨恨)。

下這個標題時,腦海浮現幾個不少付出高昂學費換來的經驗值,所以決定整理一下供大家參考。

不管行銷的定義是什麼,在做行銷4P、STP、SWOT分析、五力分析這些功課之前,有一件更重要的事一定要做,就是弄清楚「法規」。

對,就是法規!聽起來很沉悶,但它有多重要呢?如果你不知道本國政府對你這行,還有對你的商品所定的界限在哪裏,有可能東西沒賣出前就先吃罰單了。更不用說外銷到國外,整批被扣押在海關也是有可能的。

就在這個月我推掉了一個經營Amazon和ebay的工作,雖然老闆不介意我不懂汽車零配件,但詢問在這行好幾年的老同學之後,還是必須割捨。雖然經營Amazon品牌專館一直是我的宿願,但礙於對這行的「法規」不熟,沒把握的事不能承諾,也擔心業主不夠遵守「法規」,給自己找麻煩。

什麼?汽車零配件不是綁在一起?果然是交通工具無能的我會問的問題。
1.零件是零件,配件是配件。
2.零件關係到人生命,要保險,像引擎、車子懸吊系統,一旦發生意外,尤其在美國,還會賠到破產。
3.配件是屬於After Market(售後市場),例如後照鏡。

決定抽身的原因是:
1.它是賣零件,風險較高,需要守法的雇主。
2.網路上已有經銷商卻換名字上網賣,按捏甘好?
3.不確定是不是陸貨遶道台灣過水,再號稱MIT。
4.我不開車、不懂車,九成九看不懂顧客在問什麼,無法獨立作業。
5.要注意中輸美汽配業關稅,還有倉儲問題。

當然,這個行業是有一些優勢的:
1.產品單純:賣零件單純,產品門檻高,也不會天天有客戶上門。
2.顧客單純:顧客通常具有基本常識,無需陌生開發,針對他的需求處理就好。
3.ERP系統化:通常公司已有一套原廠型號搭配各供應製造商料號的庫存管理系統,不懂零件也沒關係。
4.客單價高:把關好品質,即使貴一些還是有人買單。

這篇只是舉一個簡單的例子,以我較熟悉的藥妝、保健、食品產業來說,法規也是多到不行,近年化妝品的法規變動更是頻繁,稍有疏失還得整批銷毁。奇妙的是,通常收到罰單的都不是主事的那位行銷人,而是後來接手的人。一張罰單得等個半年才寄到你手上,這個效率也真的是沒在怕罰不到。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