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寫給想架站的你】(一)有地、有屋、有門牌

其實,開一間虛擬商店跟實體商店沒有兩樣。

首先,要有地。沒錯,就是地,就算是空中浮島,那個島,現在叫雲端,本質上也是一塊地。再來要有屋,這個屋就是放商品的地方,告訴人家我能提供什麼商品或服務。

產品或服務的展示處。最後,要有門牌,沒有靠心電感應或者念力就能找到你這回事(動畫電影有,現實沒有)。

實體商店=地+屋+門牌
虛擬商店=主機+網站+網址

接下來怎麼買地或租地呢?不是錢多就一定要買,沒有專人好好維護,反而糟糕。它關係到網站的基礎,自租或跟別人分租都沒差,重點是這個基礎若是蓋不好,產權不清楚,就會分毫不差驗證台語這句名言──「規組害了了」!

接下來就拿過去接案的實例,告訴大家這關沒過會發生什麼悲劇。

【案例】交由外包公司申請網址(域名)
所謂一事不煩二主,原則上是沒錯,實際上,如果你明白一個網址可以端走你全部的心血,就不會輕易交給別人處理。那時外包公司是填寫他們的名字信箱,所以我這邊就要求讓渡

  • 需自行開立『Domain Name移轉同意書』,蓋上雙方公司大小章
  • 連同新舊兩家公司營利事業登記證或立案證書
  • 負責人雙證件等相關證明文件

光是這樣這樣就很麻煩了!何況找無人讓渡的時候…..會翻桌的!

順帶一提,網路這一塊很多是新創公司,就算沒倒,有時人員異動,密碼改過也沒記錄下來,為了證明網址所有權,又要準備一次證明文件。最後交給自己人也一樣,自家員工也是會異動的。

能撐過前五年的新創公司只有1%—談創業家的七種死法

保險的做法,是用公司和負責人名字申請,交給最不會異動的人做續約動作就可以了。

只要網址所有權在手,
實體/虛擬主機不好用嗎?立刻換!
程式不好用嗎?馬上找人重寫!

手上沒有網址所有權帳密,以上兩者都動不得,所以,請好好申請自己的站名,找名正言順的機構申請:

受理註冊機構
https://www.twnic.net.tw/dnservice_company_intro.php

最後,提醒一下,還有租虛擬主機免費送網址這件事,請務必牢記免費的最貴,為什麼呢?人家只是把花錢的事放在後面跟你講而已啦。

附上以前接案時給客戶填的基本資料表——網站基本資料,歡迎下載,這個表格可以幫客戶想清楚要做什麼樣的網站,通常這個寫不出來的,後面也做不出來。

comfort-536896_960_720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