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寫給想架站的你】找外包公司這件事

想架站跟親自執行是兩件事,前一篇文章提到有地、有屋、有門牌,但可不是只有這樣啊!首先,這三件事就得分別由三大領域的人執行:

有地-MIS
有屋-程式人員
有門牌-行銷人員
之後還得裝潢-前端設計
三不五時也得維修調整-還是找程式人員

所以這個系列文章是寫給誰看的呢?舉凡想架站的人,例如老闆、主管、行銷,還有想跨進這行的新手們。

話說不久前,一位行銷人員問我怎麼找外包公司,以下就是我給她的建議。

最經濟實惠的做法,就是直接找到"對口"--對的窗口。

因為這行新創公司很多,汰換率極高,先跟你分享我遇到的情況

(1)最優: 老闆兼程式設計師(本人資歷及公司營運需達10年以上)。

(2)尚可: 老闆(通常是業務),旗下有穩定的程式人員。

(3)較慢: 半年或一年就換窗口的大型行銷公司,雖然比較花錢又費時,但還是有人服務。

(4)有風險:從頭到尾只有一個業務跟你們連繫(危險警訊),簽約前什麼都YES,付錢後一堆NO或者找無人。

(5)包山包海型的:除非公司規模真的很大,不然他們也是找外包,這時不只修改慢,還可能因為換人bug不斷。
寫到這裏,忽然覺得找外包公司就跟找好醫生一樣,再好的醫生,都禁不起換來換去,蹉跎病情,而時間跟生命都是很寶貴的,不管你的還別人的。

另外,有經驗的行銷傾向找熟悉的廠商,雖然大部分行銷人員都是恪盡職責,但從中謀取私利的也有所聞。這部分老闆們不得不注意啊!哈哈,可別誤會這是要你們監督行銷人員,犯不著這麼做,大家都累。而是祭出合理的分潤制度,讓行銷人員視公司的利益為己任,大家都快樂。

最後,不管決定找哪一家公司委外製作,別忘記做這幾件事:
(1)在上班時間打電話過去,最好是一大早或下班那一刻,確認他們是否穩定經營。
(2)查一下地址,近期有沒有搬家,搬家次數,夠不夠穩定。
(3)探聽辦公室大小,大約有幾人,程式端是不是能有效溝通。
(4)資歷和作品。
(5)不要盡信google的搜尋結果,那有可能是經過人為操作的。

通常我還是會查一下經濟部商業司的登記資料,有些營業項目實在風馬牛不相及,甚至,根本查不到這間公司的喔!

發表迴響